星期日, 12月 22, 2013

財務數字預估&估價模型的一些想法

所有的財務數字預估,本質就是在"猜",並沒有完美的答案,我自己開店都不知道明年能賺多少錢了,外部人士想猜本店明年的獲利更是困難,但如果標的物的歷年獲利能力是呈現規律性的,這時候"猜"的勝算就大幅提昇,再搭配安全邊際買進,抱長線幾乎是穩賺,重點在於我上述說的,而不是估價公式的細節,估價公式百百種,用到最後就是P/B和P/E的變型而已。

舉個例來說明,A公司歷年獲利是1、2、3、4、5,B公司是1、13、-4、7、5。用五年期的成長率來說,兩者都相同,但四年期的成長率呢?單年的成長率呢?亂用公式套數字,就會出現完全不同的結果,B公司一看就是不能買的標的,因為沒有規律性,GARBAGE IN GARBAGE OUT。而A公司有其規律,直覺就可以預期明年的獲利會比5更高,但成長趨緩,所以就猜個數字"6"吧,如果股價只有48元,簡單用本益比估一下才八倍,再來就是當個偵探,找看看標的的相關資料,為什麼會跌這麼慘,如果判斷它沒有更慘的未爆彈,看是要愈跌愈買、站上季線買,硬幣丟出正面再買......抱久了就會均值回歸,結論就是:加強自己的偵探能力,這就是武俠小說的內力,這只能靠長期的自修和思考練出來,至於peg、高登、現金殖利率、股息折現.........都只是武器,選什麼武器都行~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