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五, 8月 12, 2011

ROE與內在價值的變化

 
巴式投資的最重要指標,非ROE莫屬,圖中假設三支淨值相同的股票,因為ROE高低不同而表現出的股價反應。

ROE的變化有以下反應:
1.ROE較高的股票享有較高的P/B,原因在於大家願意出高於淨值的價格追買"高淨值報酬率",直到出價與ROE達到一個平衡點為止,以圖中為例,假設10%的報酬是滿足點,則ROE30%的股票,自然其P/B會提高至3倍才達到平衡。
2.ROE下降的股票,股價下滑的速度可以用"崩跌"來形容,因為ROE降了一級,投資人願意給出的P/B也會降級
3.ROE上昇的股票和上述一致,股價將大漲以對。
4.ROE影響了內在價值提昇的"斜率",因此如果ROE高而穩定,隨著時間拉長將大幅提高內在價值,而低ROE股的內在價值只能小幅提昇。

股價的表現有以下特性:
1.高ROE股的股價,大多數時間都位在內在價值線的上方,只有崩盤時才容易低於內在價值。
2.低ROE股的股價,雖然低於內在價值的時間較多,但因為不易吸引買盤,所以股價的上漲動力不大。

選股要獲利的方式有以下幾種:
1.憑運氣,但不是可靠的方法
2.用合理的價格,買進ROE高而穩定的股票
   a.需精選ROE不易下滑的股票,否則將遭受崩跌損失
   b.保持安全邊際,預期報酬率要夠高才分批進場,萬一看錯也不會受重傷
   c.持股時間拉長,報酬率會逐漸與ROE一致
3.用遠低於內在價值的價格買進股票
   a.所有ROE水準的股票皆適用,可同時搭配現金殖利率的觀念選股
   b.如果標的是低ROE股,則應於股價漲回合理價就脫手,因為長抱報酬將往低ROE逼近。
   c.如果ROE由低轉高,則有倍數獲利,但機率不高。


















1 則留言:

polyperry 提到...

請較一下:ROE影響了內在價值提昇的"斜率"

考慮 PBR=1,PBR=3 兩家公司.
第一年初合理價(IRR=6.5%)分別為 100,300.

如果完全不配息,則:買=賣/(1+r)^8,賣=買*(1+r)^8
第八年末合理價(IRR=6.5%)為:賣=(1+0.065)^8*買
"斜率"(=(1+0.065)^8)似乎是一樣的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