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二, 12月 21, 2010

黑天鵝無所不在:順達併加百裕破局

此案例已公告合併,但最後順達反悔造成破局,

因此套利者在決策前,仍需張大眼睛,

套利仍有其風險存在~
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順達科併加百裕 破局


【經濟日報╱記者李立達/台北報導】 2010.12.16 02:22 am


電池模組大廠順達科(3211)與加百裕(3323)合併案,昨(15)日宣告破局,雙方表示,主因換股比例無法達成共識。法人分析,短期內對加百裕衝擊較大。

經濟日報/提供

順達科與加百裕昨日召開記者會,宣布解除股份轉換契約。雙方原訂今年12月31日為合併基準日,以1.7股加百裕換發1 股順達科,加百裕將下櫃。雙方昨日宣布,合併終止。

順達科與加百裕均表示,雙方原意合併,但因情事變更,致雙方無法依原訂時程,在原訂換股比例的條件下,完成股份轉換,為避免時間延宕影響雙方對整體產業布局與損及股東權益,雙方合意終止。

法人評估,順達科與加百裕的合併案談不攏,對加百裕衝擊較深,主因加百裕的主要客戶,因合併案而將明年訂單轉移,雙方不合併,明年加百裕營運,因客戶轉單,較為辛苦。

加百裕董事長黃世明表示,部分客戶因合併案轉單,如今合併未果,明年上半年訂單將受影響,不過雙方確定終止合併後,公司會盡最大努力,與客戶溝通,目前影響數,尚難預估。

業界盛傳,加百裕與部分客戶因採購策略更動,加百裕訂單流失,亦為雙方合併觸礁的原因之一;黃世明表示,若客戶調整採購策略,影響擴及所有供應商,加百裕僅為其中一家,並非雙方合併破局的主因。

順達科與加百裕於今年8月5日宣布換股合併,順達科為存續公司,合併後的「新順達」,市占率達17%,躍居全球第三,緊追日本三洋與新普,一度引發業界震撼,昨日宣布終止,同樣引發業界關注。

黃世明指出,雙方決議終止合併,總比針對換股比例,繼續拖下去好,避免影響股東權益,後續暫不會與同業尋求合作機會,但會針對電池上下游,進行垂直整合的延伸合作。

法人分析,筆電(NB)產業明年競爭仍然激烈,且從代工系統廠以降,全部將面臨毛利率下滑窘境,零組件廠的整併與轉型,未來只會更多,不會減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