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一, 2月 22, 2010

本金的加法v.s.乘法

對於資產的累積過程中,
薪資是"加法"、投資是"乘法",

假設起始本金為1萬元,

如果當年薪資再存入1萬元,則薪資對於本金的年報酬率為驚人的100%

而如果當年投資績效和股神一樣有20%,卻會發現本金只增加了少少的2000元。



為什麼有好的績效,卻比不上單純的薪資存入呢?

原因就在於本金規模的大小。

在初期本金小的時候,只要節儉一點,把大部份的薪資存到本金中,就可大幅提昇本金規模,也就是我所謂的"加法"

同樣在本金小的時候,就算再怎麼努力的提高投資績效,但是身為"乘法"的投資績效,對於小小的本金來說助益並不大。

而隨著本金愈來愈大,薪資的效益就遞減,反而是投資的乘法效果可以提高收益。



有些人終生追求交易的聖杯,妄想當個全職交易員而不再工作,但由上述的邏輯來看,往往還沒得到想要的年收入之前,就已經坐吃山空了。

因此建議大家還是努力工作,省下不該花的錢,可確保期初本金迅速累積,

在此同時用心學習投資,等到本金累積到一定程度時,

就是投資的"乘法"發威的時候了。


補充說明:
其實還有另一種方式,在本金小的時候有卓越績效,就是靠高勝率的短線投機,透過頻繁的小幅獲利來迅速累積本金,但前題是"你有一套大賺小賠的操作邏輯",每天殺進殺出的散戶,往往都以為自己是那萬中選一的人,事實上笑的最開心的是券商,與其去追求短線交易的聖杯,倒不如定期買樂透來的勝算大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