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一, 2月 01, 2010

GDP高點出清景氣股的邏輯

GDP高點,只適合出清貴股or景氣循環股,


因為景氣循環股在GDP高點時,有以下風險在:

1.景氣衰退時造成預期營收大減,讓投資價值降低,讓預期報酬降低而形成貴股。

2.景氣衰退時股價大幅修正,甚至跌破買進成本,傷害到本金。

3.高點不進行賣出,波段抱上又抱下,有可能獲利不如高出低進的效果。

而,所有的理論一定都有其罩門在,看待事物不能用100%來盤算。

高點出清景氣股,就要冒"萬一景氣衰退不如預期,之後走大多頭行情,再也追不回"這樣的風險,

老巴的投資生涯中,也常有多年沒有標的物的情形,

因此持股分成5~10檔分散投資,可以減少看錯的風險,一半景氣股一半好學生股,

高點時賣景氣股回收現金等待低點再買進,同時也有避開金融風暴全類股大跌的優點。

而如果你對該產業夠了解,判斷長抱的獲利會更佳,那當然可以超越景氣循環,長抱個十年以上。

就算不知道GDP理論的巴式投資者,也該把"用合理價買進自己了解的好企業"這句話牢記在心,

一直讓身為配角的GDP理論搶走主角的風采,這是我很納悶的一件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