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一, 7月 01, 2013

安東尼波頓投資中國失利

最近借了這本書來看,剛好報紙上也有相關新聞,就放在一起作個記錄。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能力圈,當超出能力圈而得到的獲利,往往會錯認為是自己超群的能力,而忽略了這不過是隨機致富的現象。這本書的作者是有料的人,但因為高估了中國財報的可信度而投資失利,有實力的強者+專業投資團隊都可能誤判了,更何況是一般散戶,因此投資首重在於確認自己的圈圈大小,真要脫圈投資也要控制好資產比例,"二鳥在林不如一鳥在手"這句古諺不是沒道理的。

剪報內容提到他投資的公司擁有店數不到聲稱的一半,另家公司宣稱的四大客戶有三家是子虛烏有,還有一家號稱產能滿載,結果四個月內只有六台卡車開抵工廠,其中五台還是同天抵達。他的投資風格偏好中小型股,這類型的股票很容易出現十壘安打,但財報風險也偏高,中國市場造假更是數一數二,這也是我完全不考慮投資中國的主要原因。

===========以下是自由電子報的新聞全文===================

投資中國失利 歐洲股神黯然退休

〔編譯楊芙宜/綜合報導〕三年前,被稱為「歐洲股神」的基金經理人富達國際投資總裁安東尼波頓(Anthony Bolton),在看好中國股市下,成立富達中國特別時機基金。但這位具傳奇色彩的基金老將,最近卻宣布明年將辭任經理人,並坦言在中國賺錢比預期更難,不敵市場爾虞我詐,黯然決定退休。

六十三歲的波頓被譽為「英國的巴菲特」,從一九七九年十二月到二○○七年,所掌管的富達英國特殊機會基金平均每年投資報酬率高達十九.五%,擊敗同期英國股市年報酬率十三.五%,贏得股神美譽。若一九七九年投資該基金一萬英鎊,至二○一○年可拿回一四九萬英鎊。

踩財務造假地雷 基金虧損嚴重

波頓在看好中國股市投資前景下,二○一○年四月在香港成立富達中國特別時機基金,基金規模高達六.一億英鎊。但基金成立三年後,淨值虧損十五%,三年報酬率負十四.一%、年報酬率負四.九%,投資中國股市三年不僅分文未賺,還出現虧損。

分析師認為,波頓在中國投資失利的原因,包括進入市場時間點恰為中國基金表現最差時期、偏愛中小型股票抗跌性差、踩到財務造假地雷,以及不懂當地風土民情。

波頓去年受訪時表示,在中國要分辨人言對錯是項挑戰。他曾聘用五家研究機構對所投資公司進行更深入調查,結果令人震撼,投資的一家公司擁有的店數不到聲稱的一半,另家公司宣稱的四大客戶有三家是子虛烏有。

英國「金融時報」分析,波頓最糟的投資之一,是在美國那斯達克證交所掛牌的西安寶潤,該公司聲稱在陝西銅川的工廠產能十萬噸全開,每天十幾輛油罐卡車往返運送;但連續監控後發現,四個月內僅六輛卡車開抵工廠,其中五輛還在同天抵達。

事實上,即使最老練的外國投資人也可能不敵中國爾虞我詐的市場,著名的避險基金經理人鮑爾森(John Paulson),也曾因投資中國嘉漢林業而跌跤,損失四.六億美元。